人生目标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关于人生问题,好像是一个谜,在漫长历史中始终困惑人类,使人挥之不去,又解之不开。所以有人说,困惑哲学界的三大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直到如今,也没有人给出准确的答案。是这样吗?非也!圣经早就给出明确的答案了。正如主耶稣回答犹太人时所说的:“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不信。”(约 10:25a)哲学家们不明白,他们也不可能明白,因为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局限性。井底之蛙要想知道被井口局限的视野之外的世界,它只有听站在井口边向它讲述的小鸟。然而,哲学家们拒绝从造物主而来的启示,选择坐在井底,搞学术研究,其结果可想而知。

圣经,造物主的启示,已经把我们所必须的人生真理都启示给我们了。世上只有两类人,主耶稣说:“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太 7:13-14)即:走在灭亡路上的,抑或走在永生道路上的。

先说走在灭亡道路上的人。他是谁?他是按神形象被造的,犯罪堕落的人。他从哪里来?亚当的后裔。他往哪里去?肉体死后被审判而下地狱。今天我们重点不说他们;而是说说被称为是基督徒、走在永生道路的人。我们是谁?得蒙神在耶稣基督里赦罪而拯救,永生神的儿女。我们从哪里来?从圣灵重生而来。往哪里去?肉体死后经审判,往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所预备的永恒的天家(或称:天堂)去。

我们之所以要知道我们是谁,从哪来,往哪去,目的是以此来确定当怎样活在当下。凡是走路的人,都是有目标的。以目标定过程是正常人的做法。通向灭亡的无知之人,是没有人生终极目标的。所以他们只能设立一些短程目标,为之奋斗。实现了就再设立短程目标。美其名曰:活在现实。就象一条船,顺河而下,前面将是万丈深渊,而掌船者完全不知不顾,却使船越划越快……

我们在基督的真理中蒙了光照的人,却不是象那等无知狂傲之辈。我们因着神的恩,得以准确把握人生在世的终极目标。圣灵借使徒彼得把这重要的信息启示出来,使我们明白:“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 神的性情有份。……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 1:3、4,11)

自从亚当犯罪以后,死亡就进入了世界。也就是世界从永恒变为了暂时。这世上任何物质都有“死亡”的那一刻;而再也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了。人们也似乎都感悟到了。这世上的一切属乎物质的东西,对于人而言,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也就是说,人对这世上的任何物质都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拥有权。哪怕包括我们的肉体在内都是暂时拥有的。那么真正属于我们的是什么呢?就是能有效地利用这一生中神所赐给我们的一切资源,在圣经真道的原则下所造就出来的生命的成熟度。使徒彼得所说能丰丰富富带入我们主耶稣的国的,所指的就是这个。

弟兄姊妹,这样我们就知道当如何把握当下了。经上说:“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 神的性情有份。”(彼后 1:3-4)这就是我们今生努力奋斗的目标。让那从老亚当而来的情欲的败坏,与主同钉十字架而死;好叫我们从圣灵而来的生命丰富起来。这世上一切属物质的东西,都是神暂时借给我们的,我们要善加利用,依靠神恩惠的帮助,达至今生的终极目标,死而无悔。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