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再回那条路去

题目的这句话,是神藉摩西教训以色列人,如果他们要立王的话,以色列王不可下埃及去买马匹战车时所吩咐的(申17:16)。这是一条很特殊的命令。神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在人看来,埃及的马是强壮的,战车是先进的。但以色列的君王不可羡慕那些,也不可把自己和国家的安全感建立在自己国家的兵强马壮上;乃是要建立在对万军之耶和华神的信靠上。

神在这里特别强调“不可再回那条路去”,一定还有其它的用意。那条路是指回埃及的路。神曾经把有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家拯救出来,使神的子民得了自由。当时的埃及是一个被神所憎恶的地方。以色列人曾在旷野向神发怨言的时候,也常常表现出他们留恋埃及的情绪,神就叫他们倒毙旷野。

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埃及就预表这“世界”。这里“世界”的概念,就是指被撒但诱惑而犯罪,与神分离,死在过犯和罪恶之中,顺从空中掌权者的首领,放纵情欲,与神作对的那个范畴(参弗2:1-3)。而基督徒则是被神在耶稣基督里,借福音从世界里被拯救出来的人。世界是我们曾经生活的地方,如同埃及曾是以色列人生活过的地方一样。然而,我们成为基督徒岂不正是因为厌恶世界和其中的罪恶而悔改归主的吗?如今我们虽然还活在世界里;但我们却不是属世界的,而是在世却属天国的人。圣经一再强调基督徒的这个身份和所属关系,为要使我们有一个正确的生活心态。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学习习于惯常往上看,往前看;而不要往后看。当年神的使者拯救罗得一家人时,就曾吩咐他们,“逃命吧,不要回头看。”然而罗得的妻子却留恋所多玛,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永远留在那里成了后世之人的鉴戒。所以,让我们立定心志,跟随基督,永不回头。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