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在几千年中国历史文化的长河中,老子可算为一个另类。解读《老子》的人和文章五花八门,甚至后来产生了道教。然而,这些解读《老子》的文  章大都片面且常常自相矛盾。老子从根本上否定了无道而德、仁、义、礼的  可能性(参《老子》第 38 章)。

为何说老子是另类?中国人以勤劳自夸;老子却教人“无为”。国人尊  师重教,追知求智;老子却说:“民要愚之”。国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  灭;老子却说:圣人无私反成其私。春秋之后,国学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在  教导人足智多谋,争权夺利;老子却说:夫唯不争,故无尤。因此,不难看  出,老子的思想基本上与我们认为的国学文化恰恰相反!

老子认为,善良不是学来的;而是善的本体自然流露出来的,在本质而  不在表象。而在老子笔下所描述的“上善”,是用“水”的特质来作比喻  的:“上善若水”(参老子第 8 章)。而大部分国人的想法正好相反: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如果我们相信真理是普世性的,那么我们就放眼到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去  寻找,那符合老子所言的“上善”到底是谁?在远志明牧师所著:《老子 VS 圣经—跨越时空的迎候》一书中直接论证:唯有耶稣基督。

祂,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本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上帝(参约 1:1-3),因爱为拯救人类,甘心降卑自己,奉父神所差,来到世间(参腓 26-8)。老子说:“上善若水……处众人之所恶”。创物的主(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  三生万物。{老子 42})降世,生为被罗马人欺压统治的亡国奴的犹太人,被生在伯利恒小城客栈的马棚里!后成长在以色列北部山区的拿撒勒。人曾评  论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约 1:46)最后,祂被自己人出卖; 被入侵的外邦人判以极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而结束祂在世年仅 33  岁的生命。正是这无私、无为、柔弱似水之上善的自我牺牲,为人类成就了最大而  必要的事。老子说:“道者,……不善人之所保。……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  不曰有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老子第 62 章)亲爱的朋友,这祈求就可使罪得赦免的,还有别人吗?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