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苦难

亲爱的弟兄姊妹、福音朋友,平安!

感谢神以祂的大恩召我们,救我们得以因信称义,脱离那定罪的地位和极大的死亡。这是主照着祂极大的恩典所赏赐给我们的属灵福分。我们深信也深知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是蒙得大恩的人。因此,有人以为我们就此喜乐安康,无忧无虑,一生蒙福等着上天堂了。这种想法并非圣经的教训;亦非客观事实。主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祂接着说:“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 16:33)使徒保罗也对初期教会那些信了福音的人说: “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 14:22)

当我们身处苦难的时候,首先很容易想到的是导致苦难的原因。特别是中了“机械因果关系理论”的毒之后,更是把苦难归咎于“前世之因”。这是完全错误的!事实上,导致苦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圣经的启示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至少有诸如:神的管教、生命的造就、见证的需要、当然也包括罪恶的结果与神的惩罚等等。因此,圣经雅各书提醒我们:“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 1:5)这智慧是为要使我们明白神许可苦难发生的原因和目的,好使我们知道如何去面对,从中得着益处;而不至于白白地受苦。

其实,在我们今生现实的历程中,任何苦难都带有积极正面的意义。正因如此,圣经才劝勉我们说:“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要以为大喜乐。”(雅 1:2)我们是因着对祂的信才有了这样的心态和勇气。我们信:主已经胜了世界和其中的任何苦难;也没有任何苦难大过主的恩典和能力。因此,我们是凭这样坚定的信心,祈求主赐智慧和力量,该忍耐的能忍耐、该悔改的悔改、该警醒的警醒;并在这些过程中,专心仰望主的恩典和怜悯,在圣灵里迫切祷告,使这些宝贵的经历都不归于徒然,而能使我们更加靠主、爱主,生命也更加成熟,信心更加稳固。苦难就成了化妆的祝福,成了我们属灵生命成长、成熟的滋养,使荣耀归给我们的神,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