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宗教

08-08-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们来谈谈宗教问题。我们不从哲学、社会学、文化研究等方面来探讨宗教,还是回到圣经,看看圣经是怎样看宗教的。我们可以从主耶稣亲口说的,看似有些矛盾的话说起。

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记录了主耶稣对当时犹太教的代表人物文士和法利赛人猛烈的抨击。犹太教乃是神借祂的仆人摩西为神自己所拣选的子民以色列人所设立之信仰而发展起来的“宗教”。按理来说,犹太教应当是在当时唯一正确的宗教。而文士可以说是犹太教里的神学家;法利赛人是他们中间虔诚人的代表。然而,主耶稣却用了最激烈的言语来批判他们。在这些话里,有一段看起来似乎矛盾的话,祂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 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 比你们还加倍。”(太 23:13、15)

在主的这段话里,明显地可以看到,犹太教的这些虔诚人的代表们,他们自己是不进天国的。他们不但不进,还把天国的门给关了!更可怕的是, 当有人要进去的时候,他们竟然不容许他们进去。然而,他们虽然不进天国,也不容他人进去;他们却又在热心于他们的宗教事业:走遍洋海陆地, 勾引人入教!

下面的话更可怕了。这些虔诚的犹太教的宗教人士,热心地把人“勾引”入他们的宗教里,不是要把神所赐生命得救的福音传给他们,而是要叫那些人在自以为义的宗教里安心地成为地狱之子,而且万劫不复!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冷静想一想,还有比这更危险,更可怕的事情吗?主耶稣在这里为我们敲响警钟,震耳欲聋地告诫我们:小心宗教!小心宗教!哪怕是在最正确名义下的宗教。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既然那些人自己不想进天国,别人要进去他们也不容许,那他们为什么还热心虔诚于宗教呢?这岂不是很矛盾吗?这就是宗教的可怕之处。

简单地说,宗教就是人盗用上帝的名,利用了人寻求上帝、渴望真理的生命本能,编造出一套似是而非的教义,打造给人感觉很神圣的宗教场所, 以满足人的宗教情结,从而骗取人的尊敬,物质上的供养,甚至对他们的崇拜。所以,主耶稣称他们是“假冒为善”的。因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虔诚, 不过是为要欺骗别人,以取得利益而已。

为什么他们把人拉入宗教,一定要叫那些人做地狱之子呢?问题很简单。因为如果那些人做了天国之子,他们崇拜的对象就是神而不是他们这些宗教领袖了。如果人们自己有了真理,就会认出他们的虚假。所以,这些宗教人士,要想叫那些被他们勾引入教的人,永远甘心乐意地用宗教性的虔诚和热情听从他们,且死心塌地当他们的宗教奴隶,他们就必须用编造出来的宗教术语给会众洗脑,从而隔绝他们与圣经和上帝的真正关系。

经上记着主耶稣说:“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们是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 (可 7:6-8)这就是宗教的本质!

主耶稣复活升天之后,教会在地上已经两千年了。宗教化的基督信仰已经几乎无孔不入地充斥在有形的“基督教”里面。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曾亲口提醒门徒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太 16:6) 说白了就是提醒警示我们,免得落入宗教的骗局里面,做了地狱之子自己还不知道。千万千万!

亲爱的弟兄姊妹,圣经是神启示给我们唯一的生命之约。这是唯一黑字印在白纸上、不能更改、无法假冒、可识别一切真伪、引导我们归回真神、走正确永生之路的至高依据。除此之外,都仅做参考。求主拯救我们脱离宗教的陷阱,做神真实的儿女、天国的子民。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