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从昨天开始,以色列已经正式进入律法所规定的逾越节了。这是为记念神拯救祂的子民以色列出埃及,脱离被奴役的地位,得着自由,进入应许之地所设立的节期。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是一个非常恢宏的伟大行动。两百多万人口,在摩西、亚伦的带领之下,凌晨集合完毕,以神的云柱、火柱为引领,在逾越节的清晨出发了。经上记录说:“正当那日,耶和华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出 12:51)虽然圣经形容以色列人出埃及说:“……以色列人是昂然无惧地出埃及。”(出 14:8)但在外人看来,却是准备不足、仓皇恐惧、混乱不堪的。因此有见状之人就向埃及王法老报告说:“百姓逃跑!”(出 14:5)的确如此。圣经说:“他们用埃及带出来的生面烤成无酵饼,这生面原没有发起,因为他们被催逼离开埃及不能耽延,也没有为自己预备什么食物。”(出 12:39)这就对当时的匆忙情形可见一斑。因此,用“逃”来形容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其实,“逃”在圣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在整本圣经中,“逃”这个字总共出现过近三百五十次之多。主耶稣在差门徒出去传道时就曾吩咐他们说:“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到那城里去。”(太 10:23)似乎圣经并不鼓励斗争、坚守以致牺牲自己;而是在必要的时候,选择放弃而逃跑。也就是说神指示祂所拣选的人,不要把指望放在原来生活的恶劣环境, 以为那里的情况会通过某种努力而变好。相反地,更多的时候选择逃跑,除非有神特别的应许和指引。

从整体上说,世界就是如此。神并没有应许,指望这个世界会变好;而是清楚说明,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坏,直到有一天要彻底毁坏而灭亡。因此,针对这个世界而言,神给我们的应许,是将来的新天新地。因此,神给我们的命令,是逃离世界,免得与之一同灭亡。因此,任何对这个世界心存幻想,认为这个世界的未来会更好,因此想努力改良这个世界的,都是与神的心意相违背的。我想这也许就是美国总统川普所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破灭的根本原因吧。有关这点,主耶稣曾亲自提醒我们:“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到罗得出所多玛的那日,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灭了。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路 17:28-30)这正是今天的光景。重重迹象表面,主来的日子近了。最大的、摆在眼前的标志是以色列的复国。因此,这世界正在加速地败坏,朝灭亡飞奔。这世界目前还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神要拯救的人数还不够。一旦那数字被填满,主的日子就会立刻到来而绝不迟延。

当年被派往所多玛去营救罗得的天使曾对罗得说:“逃命吧!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创 19:17)天使吩咐这话,所多玛的其余百姓都毫不知情。他们只顾沉醉于他们对现实物质生活享受的追求上,根本不顾好好思考一下,天使造访有何意义。就连罗得的女婿们,已经被告知要逃命,神要毁灭所多玛了,他们竟以为是戏言而不理不睬。但这并不能改变神的计划,于是接下来的事发生是多么的可怕呀!最可惜的是罗得的妻子,圣经说:“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创 19:26)于是,她永远留在了逃命的途中,成为后世之人的鉴戒。因此,我们逃离,不仅仅是身体的逃离;更重要的是:“心更要逃离。”

亲爱的弟兄姊妹,现在正是神还给我们“逃离”机会的日子!

关键是我们的心不可留恋这世界,要以为十分的厌恶。这世界、连同我们的老肉体,都没有什么值得好留恋的。更何况留恋也好,不留恋也罢,我们都不能留住。在这仅存的时间中,我们只有一件事必须作,那就是奉命去拯救更多的灵魂。

弟兄姊妹,当年的逾越节之夜,以色列人是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预备逃跑的。今天,我们也有这样的心吗?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