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沙法谷

2021-08-29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对于“约沙法谷”这名词大家不一定熟悉,但是知道它并知道它所要表达的信息,却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名词取自旧约圣经的约珥书。书中这样记载:“到那日,我使犹大和耶路撒冷被掳之人归回的时候,我要聚集万民,带他们下到约沙法谷,在那里施行审判;因为他们将我的百姓,就是我的产业以色列,分散在列国中,又分取我的地土。”(珥 3:1-2)实际上,在地理上并不存在一个被称为“约沙法谷”的地方。因此,这并非指的一个具体的地理位置,而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在希伯来原文中,“沙法”的意思是区分、审判、判断和宣告判决; “约沙法”的意思就是“耶和华判断、宣告判决”;“谷”是指山谷,低洼处,平原等意思。合起来的意思就是:耶和华要在那里施行判断或宣告判决的地方。

约珥书虽然篇幅不长,但其信息却至关重要。主借此书向世人宣告三个被称为是“耶和华的日子”,这日子在人类历史上是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

第一个耶和华的日子是指以色列民族在神的律法之约下,遭受惩罚的日子。这在亚述帝国以及之后的巴比伦、波斯、希腊并罗马等大帝国的强权执行都应验了。那是神责罚祂的子民,是以色列民受苦的日子。

然而,神子民的受苦,却不是徒然的。那苦难如同妇人的产难之苦,伴随着那苦难,诞生了神儿子在肉身中成全了对全人类拯救的救赎大工。因此,这第二个耶和华的日子,就是基督受难、复活、升天,圣灵降临,教会在地上诞生的日子。这预言也已经应验了近两千年了。

这第三个耶和华的日子,被记载在约珥书的第三章,是预言耶和华的大能者将要降临之前的日子,也就是我们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弟兄姊妹请注意,进入圣经所预言的这第三个耶和华的日子的重要记号,或说是标志性事件,就是: “到那日,我使犹大和耶路撒冷被掳之人归回的时候。”(珥 3:1)也就是指的以色列的复国。

这里所说的犹大和耶路撒冷被掳之人的回归,肯定不是指主前五百至四百年间,他们从波斯的回归。因为从圣经预言的次序上,这次的回归是发生在五旬节圣灵降临、新约教会诞生之后。因此,这里所预言的回归,唯一的可能的解释就是当今的以色列的复国。这事已经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准确地应验了。因此我们知道,自一九四八年以后,人类的历史就进入到第三个耶和华的日子的阶段了;当然也是人类历史的最后阶段。

根据圣经预言我们知道,在这些日子里,将有许多事要发生。但这些事情的核心,则是善与恶的最终大决战。因此,约珥书也预言:“当在万民中宣告说:要预备打仗,激动勇士,使一切战士上前来。”(珥 3:9)这里所说的“打仗”有双关的语义,即指无形的属灵的“打仗”;同时也指实际物质界的战争。但无论是这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战争,对立双方都是一样的,即神和属神的与撒但与属撒但的。在属神的这一方,是以地上的以色列国并那些因信仰的缘故站在以色列一边支持以色列的人;反之则是一切反对以色列的。因此,任何反对以色列的人就是站在了反对神的立场上了。这就是约沙法谷的意义。神要以支持或反对以色列为审判划分的标准。

经上记着在耶和华的大日,说:“万民都当兴起,上到约沙法谷;因为我必坐在那里,审判四围的列国。……许多许多的人在断定谷,因为耶和华的日子临近断定谷。……耶和华必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天地就震动。耶和华却要作他百姓的避难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华你们的 神,且又住在锡安我的圣山。那时,耶路撒冷必成为圣,外邦人不再从其中经过。”(珥 3:12、14、16、17)

请弟兄姊妹牢记,凡为亚伯拉罕祝福的,神就要赐福给他。又说:“你们要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爱你的人必然兴旺。”(诗 122:6) 惟愿我们明白神的心意,在约沙法谷的日子站对了立场,奉我们主的圣名为以色列求好处,为耶路撒冷求平安。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