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之一:行公义

2021-06-20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神,上周我们结束了关于主耶稣所宣讲的“八福”系列。相信只要我们仔细思想,认真对待,用心遵行,就必然得福。从今天起,我们再一起花点时间来共同探讨另一个系列话题,是关于“真善”。

我们中国人对“善”这个字并不陌生。在儒教经典《大学》的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然而尽管我们都认为善很重要,也愿意追求善,但诚实地说,事实上我们对善的概念却是很模糊的,当然更加谈不上绝对标准了。儒家试图为善设立一个大致而笼统的规范,一般被称为“君子”,并相对以“小人”的不善来对比,借此让人体会揣摩有关善的观念。圣经解释说明了这种模糊甚至迷失的原因。

人有对善的观念和内心对善的向往和渴求,是源于人类被造的特质。圣经告诉我们,人类是按神自己的形像和样式被造的(参创 1:26-27)。因为神就是善的本体,所以人的生命里就有了善的本质。但非常遗憾的是,由于罪进入了人类的生命里,污染了人里面神的形像,破坏了神的样式,并且,人也因此与善的本体,即神,产生了隔绝。

这样,人里面还有没有善呢?当然有。这就象一块窗户上的玻璃。当那玻璃是完整的,清洁的,且在窗户的合适的位置上,那么玻璃是发挥作用且美好的。但当那玻璃被打碎了,无论是残留在窗框上的、还是散落在地上的玻璃碴,虽然还是玻璃,但不仅白占地土,成为垃圾,毫无用处,甚至可能还会伤人。这被打碎的玻璃,就象人类犯罪之后的情况。

因此,我们必须清楚,人类的善来自创造天地的神;善的标准也是由神而定。人类犯罪,毁坏了自己里面的绝对的善,人类虽然还有向善的心,但已经根本无能无力、也不可能自我修复。这就是为什么,在人类凭自己求善的长河中,最多只能做到伪善,而根本不可能得到真善和全善的原因了。

在人类如此之迷失,堕落,痛苦,越是求善,结果却是离善越来越远的情况下,神,作为善的本体,因着祂的慈爱怜悯,并没有因为人的不善而丢弃人类;而是不断地借祂所拣选的先知,把祂的心意和所为向人表明,善的概念就是其中之一。圣经弥迦书这样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 6:8)这就是造物的主启示给人类的“善”的概念。

首先让我们来探讨一下,何为“行公义。”

先说这个行公义的“行”字。这个字在原文中有很多意思。在这里主要是:执行,奉命,做(行事)等意思。

什么是公义呢?在原文中,这是一个法律用词,意思是:“按正义审判或判断。”所以,从字面上理解,“行公义”就是:按正义审判或判断的结果去执行。这里最关键的是:“正义”的标准必须是客观的,因此才可称为是“公义”,而不能是什么人自己所认为的。人自己认为的是“私义”而非“公义”。正如经上所记:“我们今日在这里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私义),你们将来不可这样行……你要谨守听从我所吩咐的一切话,行耶和华你 神眼中看为善、看为正的事(公义)……”(申 12:8, 28)

我们再用坐标系做例子。私义,就是个人以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作为义的标准,就如同每个人都以自己作为分析问题,判断是非的标准,就等于把分析问题的坐标原点定在自己这里。因此,每个人都有了一个以自己为中心、为坐标原点的分析系统,因此就有了无数的分析系统,因此天下大乱。唯有当人以客观的、唯一的真神、造物之主为中心,以祂为分析判断的唯一标准,全人类都以祂(客观上唯一的正确)为坐标原点,并按照以此分析、判断的结果去执行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就是行公义的意思了。

因此,行公义,是人建立正确信仰的必然结果;也是一个人可能行善的唯一基础。因此,一个信仰错误的人,也就根本无从谈善了。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