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主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对于人类来说,“爱”几乎是一个谜!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爱的重要性似乎人人都知道,并且我们也曾发出过这样的呼声:“如果人人都付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更美的人间!”但我们所看到的客观事实却是真爱很少, 极其缺乏。有时就算有,那爱似乎也是很沉重,很难享受的。

例如,有些做父母的,真是爱自己的孩子,这一点毫无疑问。然而,在很多时候,这爱却在很“合理”的情况下,成了孩子(被爱者)的捆绑和沉重的负担。有少数孩子因承受不了这样爱的捆绑和压力,不仅彻底拒绝放弃了那份爱,甚至还有人因此选择了轻生。这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没有爱是不行的,爱的不正确表达也同样是不行的。

有一些夫妻,曾经是何等的彼此相爱,海枯石烂、永远相伴。然而,在不知不觉中,走着走着,那份爱就枯干了,以至于最后干脆在宣布“我不爱他了”的理由中彼此分手。

爱到底是什么?爱为什么那么重要又那么难得?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白,爱不是一种知识,甚至不是一种修养得来的功夫。在看重教育的今天,有很多东西我们都可以通过教育和学习而得到。例如大部分的知识、技巧、技能等,都可以。但爱不行!人无法通过学习和练习来得到爱;虽然人可以通过学习和操练,使爱得到更好的发挥和表达,但客观事实是,人无法通过学习和操练得到爱的本身。

爱也不是象某些人所描述的,是一种浪漫的情感和冲动。其实,那些所谓的浪漫,往往是人体内荷尔蒙的作用,因为那种情感的冲动,往往只是一时的,有条件的,经由某种刺激而产生的。但随着条件的改变,那种情感的冲动也会随之改变或消失。这就是很多爱情婚姻悲剧的原因之一。人们常说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就是这个原因。圣经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中,对爱进行了极为重要的说明和描述。但那些经文也让人倍感困惑。例如,那里说有的人可以做到舍己身让人焚烧,但却仍然可能没有爱。难道这么伟大的行为,能在没有爱的前提下发生吗?答案是:可能的。虽然在接下来的经文中,圣经对爱的表现有了具体的描述,如:恒久忍耐,不自夸,不轻易发怒等等。人们读了这些经文,往往惊呼:“太难做到了!”

事实上,爱是做不到的;爱只能活出来。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种生命的特质。人必须具有这种生命,才会有这种特质;如果没有这种爱的生命, 他学得再怎么象,仍然不是爱。

圣经明确告诉我们:“神就是爱。”(约壹 4:16)换句话说,爱是神生命的最大最重要的特质。由于在起初,人是按神的形像和样式被造的,因此在人的里面就有了神的生命(亚当是神的儿子),因此就有了爱的特质;同时,人的生命也有了对完美之爱的需求,因为爱不是单向的,而是互动的。但遗憾的是,亚当违背了神的命令,犯了罪!罪进入了人的生命里,把神的形像破坏了,以致人生命中的方方面面都被罪污染了。爱既被破坏,取而代之的就成了自私和仇恨。这几乎是人类一切悲剧产生的总根源。

感谢神,当我们都死在了过犯罪恶中时,神就差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成为我们的代罪羔羊而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基督以从死里复活者的大能,赐给一切信祂之人有重生的新生命。正如经上记着说:“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的,都是由神而,并且认识神。没有爱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 4:8- 7)基督徒就是一群在基督里重生的人。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因此,我们不仅要从主那里得到爱,并且还要得到更丰盛的爱。爱是互动的。主是爱的源头,当我们常常爱主,主的爱就进到我们里面,如同甘霖浇灌大地。我们有了主爱的不断浇灌,就可以活出主的爱了,我们的生命就因此而丰富,且发出主的荣光。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