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灵-《我们的信仰》

 

书名 我们的信仰
英文名 Our belief
作者 马丁路德(Mzrtin Luther)
译者 戴怀仁/陈建勋
分类 培灵 23 13 04 24
Imprint 香港:道声出版社,1992年10月
Description 110 pages, 106*120 mm
Language 繁体
ISBN 962-380-038-X

内容简介:

基督教最重要的书是圣经,其次要推路德的大小问答书,因它们是圣经的主要纲领.路德一生著作极宏。当他晚年细阅其一生著述时,自认价值不大,可以付之一炬,惟求神保留他的小问答书,因这本小书是圣经的大纲要旨。又说他自己愿意一辈子做这本小书的学生。他愈研究这书,就愈看出其趣味、深奥与价值。

信义宗教会的标记,就是1935年制定的《奥斯堡信条》,这信条至少应为信义宗教友们所熟悉阅读。

本书原以《路德小问答与》与《奥斯堡信条》为主,特附加古教会的三大信经(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那修信经)作为附录,而称之为《我们的信仰》,虽说这附加部分并非路德的作品,但对我们的信仰仍是大有价值与裨益的。

作者简介:

马丁·路德(德语:Martin Luther,1483年11月10日-1546年2月18日),德国教会司铎兼神学教授,于十六世纪初发动了德意志宗教改革,最终是全欧洲的宗教改革促成基督新教的兴起。路德强烈质疑罗马教廷关于藉金钱换取上帝赦罪(即赎罪券)的教导。1517年,路德在诸圣堂门前贴出了《关于赎罪券效能的辩论》(即《九十五条论纲》),提出讨论教会腐败问题。路德分别于1520年和1521年,拒绝教皇利奥十世与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要求他撤回相关文件的命令,此举最后导致路德被教廷判处破门律,也被神圣罗马帝国定罪。

路德指出,救恩是上帝的恩典,是祂白白给予人类的礼物。他认为,这救赎并不是透过善功,而是单单藉信靠耶稣基督作为救赎者而获得的。路德的神学教导《圣经》是上帝启示的唯一来源,这无疑是挑战罗马天主教教皇权威,他更指出天主教会强调的等级制度(即圣统制)明显违反了《新约圣经》中“信徒皆祭司”的教义。接受路德神学思想的人普遍被称为路德宗信徒。

路德将拉丁语《圣经》翻译成平民惯用的德意志方言,使之更浅白易明,此举对教会和德国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德语版《圣经》也促进了标淮德语的发展,为当时翻译学带来多项贡献, 更影响了后来英语《詹姆士王圣经》的刊行。路德的诗歌著作亦影响了教会歌唱的发展。另外,他与卡塔琳娜·冯·博拉的婚姻为当时社会树立了榜样,重申教会牧者同样享有婚姻自由。

部分学者认为,路德在晚年的著作中严词批评犹太人,明显具反犹倾向,但亦有学者指出,路德所批判的是犹太人的宗教信仰,而不是血统。到现时为止,相关的议题仍然极具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