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灵《与属灵伟人同行》

书名 与属灵伟人同行
英文名 Walking with the giants
作者 魏斯比 (Warren Wiersbe)
译者 卲庆彰
分类 培 25 19 12 23
Publisher 更新传道会,1985年7月
Description 280 pages,   140*210 mm
Language 繁体
ISBN 9781565820104
《与属灵伟人同行》在线试读

内容简介:

华伦.魏斯比曾在美国芝加哥慕迪礼拜堂牧会多年,他在慕迪福音广播电台每周主持的「夜半歌声」节目,曾转播世界各地,他也是美国「归回圣经」福音电台的负责人。魏氏藉自己的笔、各地的讲台及福音广播所传出的信息,其数量之多真是少有人能与之相比,但尤有胜者,他也是个能坐下来安静博览群书的人。

作者魏斯比说:「身为一个牧师,一定得读传记;牧者工作的对象既然是人,我们若愈懂得属灵伟人的生平历史,我们就愈容易牧养自己周围的人。」本书是一群属灵伟人的传记,及他们的讲章选集。箴言十三:20说:「与智慧人同行,必得智慧。」欲为智者,请读此书。

这一点单由「与属灵伟人同行」一书中即可看出,此书原是北美「慕迪月刊」的一个专栏,因读者反应热烈,因此由贝克书局整理后编成单行本发行。
在本书中魏氏共介绍十八位近代英美两国的属灵伟人,不仅论其生平、介绍其服事的态度与经验,也介绍传道人所需之参考书目,并由属灵伟人们的眼中论传道人应学应戒之事,语气中肯,有趣,绝非纸上谈兵。

译者邵庆彰牧师在其序言中提及,他曾细心阅读此书四遍,深觉「美不胜收」。译文以中国口语及成语写成,读来有如顺水行舟,毫不生涩。

本书的姊妹作是「听属灵伟人声音」,中文本亦由更新传道会出版。愿有心事奉主的人能人手一卷,学习与智慧人同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自己有一日也成为神国伟人群中的一员。

目录

  • Part 1 著名的传道人与作家
     山姆罗得福 Samuel Rutherford (1600-1661)
    罗伯逊 F. W. Robertson (1816-1853)
    亚历山大马卡仁 Alexander Maclaren (1826-1910)
    达尔 R. W. Dale (1829-1895)
    约瑟派克 Joseph Parker (1830-1902)
    戴德生 J. Hudson Taylor (1832-1905)
    司布真 Charles H. Spargeon (1834-1892)
    肺力布鲁克 Phillips Brooks (1835-1893)
    亚力山大怀特 Alexander Whyte (1336-1921)
    尼可尔 W. Robertson Nicoll (1851-1923)
    杰弗逊 Charles E. Jefferson (1860-1937)
    盖柏林 A. C. Gaebelein (1861-1945)
    卡罗尔 B. H. Carroll (1843-1914)
    坎培尔摩根 G Campbell Morgan (1863-1945)
    约翰锺斯 J. D. Jones (1865-1942)
    马里逊 George H. Morrison (1366-1928)
    波汉 Frank W. Boreham (1871-1959)
    陶恕 A. W. Tozer (1897-1963)
    尚斯德 W. E. Sangster (1900-1960)

 

  • Part 2 属灵的模范著作
      讲道的重要性
     论使徒的书
     论讲道与幽默感
     耶鲁大学的讲道学讲座
     教会讲道史
     讲道集
     基督教古典名著
     字典
     经文彙编
     有关事奉的书
     传道人与灰心
     传道人是安慰者
     传道人与祷告

读书心得:

每当我阅读一本传记,我就想起所罗门的一句话:“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箴13:20)著名的讲道家腓力布鲁克(Phillips Brooks)说:“传记不仅是一本书,而且是描写一个活生生的人……你读传记,应该感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在你面前说话行事。”我们传道人,既然是服事世人,理当多读传记,我们越多认识属灵的伟人和他们的世代,就越能服事自己这个世代的人。一个伟人的传记,多半具有普世性,常能扣人心弦。每一次我阅读属灵领袖,尤其是传道人的传记时,我就感谢神呼召我作个传道人!等到我准备讲章,或站在讲台上传主信息时,我心中会油然生出肃然起敬的感觉。

    我们阅读伟人的传记,不是要东施效颦地一味模仿他们。今天有许多人是过去伟人粗制滥造的仿制品,我想神没有意思要每个传道人都按某种模型打造出来,但祂要我们每个人按自己的本像战兢恐惧地“作成得救的工夫”。我们能从神所使用的人身上,学到切磋砥砺的宝贵功课,正如布鲁克所说:“阅读传记的目的不是要模仿,而是要求长进”。传记使我们看出,神能呼召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人,从事各种不同类型的事奉。我们不必模仿他人,因为神常用特别的方式,对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托付。

     在阅读属灵的传记时,我有三个建议,或许能帮助你从中获得益处:

    (一)广泛地阅读。如果你所选读的传记只是你所钦佩或赞同的人,那你阅读的范围就太狭窄有限了。反之,那些你不赞同的人,往往有新的功课要你学习。布鲁克建议我们不但要阅读与我们性情见解相近的传记,同时也应阅读那些与我们见解不同的传记。因为“……前者能加强我们的信念与亮光;后者能加增我们的见闻与同情心。”换句话说,阅读司布真的生平,会使我们作个更好的牧者与传道人。但阅读英国著名政治家克伦威尔(Cromwell)的传记,则会助长我们对人类的问题与灵性有更深的认识。所以在本书所选的人物当中,虽然有几位我对他们的神学观点有异议,但我之所以介绍他们,是深信这些属灵人的生平与职事,能使读者得益处。 

    (二)有智慧地阅读。一些所谓的“畅销传记”读来像宣传书,并不一定在知识和属灵上对你有何帮助。最重要的是,不论作者是否亲自认识他所描写的人物,要确定他对于这人物的生平和作品有深入的研究。(不过我也常说,作者如果写的是自己丈夫或妻子的传记,那一定是最差的传记,一方面因为爱情使人盲目,另一方面太亲近的人,往往不易有正确的剖视。也许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常觉得慕迪的儿子为他父亲写的传记,虽然写得很好,写得意趣盎然,但仍不免要打许多折扣。)

    (三)真诚地阅读。我们可能没有一个人能作第二个戴德生(J.HudsonTaylor),或是解经家摩根(G.Campbell Morgan),但我们可从这两位属灵伟人的传记中学到许多功课。他们事奉成功的原则与准绳,对我们今天同样有所助益,要紧的不是他们生活的细节,而是能找出他们生活的原则,使我们可以效法。摩根所以能成为着名的解经家,不是因为他吃得很少,常抽烟斗,而是因为他每日清晨花工夫专心细读圣经,不容任何事干扰他。如果我们一读到与我们见解不同或生活方式不同的传记,即弃之不顾,那就表示我们是幼稚与有偏见的。让我们“与智慧人同行”,先学习,后批评(如果我们有权批评的话)。经过审慎研究他们的思想与事工,评价他们的贡献,我们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布鲁克说:“能与现代人同行是好的,若能与过去有智慧的伟人同行也是有益的,这能使我们不受短暂生命的影响,只看生命中失意、绝望的地方。使我们走在人生路径上,有前例可循,也使我们不断地学习谦卑,不断得到启发。”当我们与以往的属灵伟人同行时,我相信这些属灵的福分,照样要临到我们。基督徒传记是一个广阔的境域,我不过是做抛砖引玉的工作,希望读者自己能发掘属灵伟人传记的无限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