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反刍

2021-06-13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使我们有机会借牧函把主耶稣所宣讲的“八福”逐一分析了一遍。现在我们一同反刍一下,再体会,再消化,好好吸收其中的属灵滋养, 使我们从中再得益处。

首先我们要对这段信息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圣灵感动圣经的作者,把这段经文放在了新约圣经中,主耶稣所亲自宣讲的第一段话中。可见这段话在圣经里的位置有何等重要。

其次,这段话是主耶稣亲自宣讲的,关乎人类最重要的事,也是全本圣经,即神与人类所立之圣约的最核心应许:进天国。

天国是神给因犯罪而离开神的人的最宝贵、最伟大,也是最关键的恩典。进天国是一个人在世阶段中,要解决的最重要和最关键性的问题,是人类死在过犯罪恶中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正像一个判了死刑的囚犯,他最重要的事是如何能免除他的死刑,否则,一切对他都将毫无意义。

我们所谓的“人生”,原来是神所给的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就是选择永死,还是选择永生。

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因错误的选择,失去了第一次机会。他们当时在伊甸园的时候,完全可以选择吃生命树的果子;而拒绝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然而,他们在撒但的诱惑下,由于对神话语的不信,选择了神所禁止他们吃的果子,结果,死就临到他们。这灵性的死亡,就是他们从神的国度里绝对地失落和隔绝。正如一个罪犯从自由世界被隔离,抓到了监狱里。所以,凡是在监狱里的人,都是因自己犯罪,被法律宣判,而被执行惩罚的人。囚犯就是被从自由世界隔离出去,失去自由的人。所有亚当的后裔,生活在世间的人类,在神的眼中,都是“囚犯”,失去自由,与祂隔绝。然而,我们的罪虽然已经被定,也已宣判,但尚未执行!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对人生有本质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一生,就是神恩赐给我们的第二次的机会,就是得以脱离被定罪的地位,恢复神国度里自由人的身份。如果我们一生中没有解决这件事,那我们就浪费了神所恩赐给我们的机会,那就将被执行罪的判决,结局就是永远地狱的沉沦。

主耶稣曾说:“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约 3:17-18)在这里,我们要理解“罪已经定了”这个很关键的概念。不是等到我们死了以后才审判定罪;而是现在,罪已经定了。死后的审判,不是定罪的审判,而是立刻执行的宣判。那时,神的愤怒要临到那骄傲悖逆之子,因为他拒绝践踏了神的爱和神儿子用自己生命所成就的救恩,又铁了心地不肯认罪,更不肯悔改自己的恶行,彻底拒绝了神的怜悯!圣经明确说,这样的人,要面临第二次的死,并且他要在地狱里受痛苦,直到永远。这绝不是神的心意,而是他自己的选择。

唯一能脱离这被定罪的地位,并免除那永远的沉沦的出路,就是主耶稣所宣告的说:“信神独生子的名”。正如经上所记:“凡接待祂(耶稣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 1:12)这是因着慈爱的神极大的怜悯所白白赐给人类的极大恩典。这恩典覆盖了世上的每一个人。然而,却只有那些愿意接受的人才能得到,因为接受“爱”是必须不能带有任何强制胁迫在其中的。否则,爱就失去价值了。

在新约圣经一开始,神即借主耶稣与人类立了生命得救之约。天国的王,恩主耶稣基督就向我们宣告得脱离定罪地位,进入神光明国度的方法。相信神独生子的名,是悔改得救之人的前提条件和生命特征。具体内容我们就不在此重复累述。惟愿我们深刻体会,牢牢记住,在神面前归正。使主所应许的福,就是进入天国的福,临到我们每一位。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