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名字的由来

亲爱的弟兄姊妹,一周平安!

上周的《周报》上写了关于人生如何做选择和决定的短文,不知弟兄姊妹读过之后,有何感想?很多时候,我们由于太过忙碌,又形成了容易被别人影响的思维习惯,所以我们的选择和决定,常常是草率的,随大流的。亲爱的弟兄姊妹,请注意,那是危险的!因为主说:“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上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上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3-14)那么,什么样的人能找着呢?

以色列”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个名字的由来,却有一点故事可以帮助我们,值得我们借鉴的。

以色列是一个人名。他原名叫雅各。后来是神亲自给他改名,叫他以色列的,并且把这个名字定为神选民并他们国家的名字。现在我们要想,雅各这个人有什么长处使神特别选中他,使他成为自己选民祖先的代表呢?

首先,圣经在描述雅各这个人的时候,特别提到“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创25:27)这使我们明白,人静才能思,思方能辨,如此深沉之人方可得心灵深处的真智慧;而避免草率鲁莽。因此,雅各清楚他一生要“抓住”什么。因为他所要抓住的,乃是他所看重的;他所看重的,正表达了他的价值,最终表达的是他的信仰。

雅各在带领家人回神给他的应许之地时,途中要与曾经要仇杀他的哥哥以扫并所率领的四百壮丁相遇。雅各知道那四百壮丁对他意味着什么。他的爷爷曾率领三百一十八人就打败了强大的迦南四王。此时雅各可以选择逃跑。然而他选择了相信神的应许和祝福,把自己和一家老小的性命,都押在对神的信心上。于是神的荣耀向他显明,赐他平安,并给他改名叫“以色列”。意为“曾与神较力的人”,用以纪念他的那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