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同行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与神同行是圣经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正如主说,祂再来之前的日子,如同挪亚的日子(参太 24:37)。挪亚的日子,圣经描述为:“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 心中忧伤。……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创 6:5, 6-8, 9)挪亚这位被圣经称为义人的人,对他关键的描述就是他与神同行。

先知弥迦,在以色列人偏离了神的心意,犯罪堕落,迷失了人生的善道时,他代表神曾宣告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与神同行”,这是神向世人所要的。“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这些都是副词短语,来说明如何与神同行,而与神同行才是“善”的关键核心,是神向世人所要的。

那么,什么叫做与神同行?怎样才算是与神同行呢?以色列出埃及的旷野历程,从正反两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好的例子,使我们可以思考理解。

以色列出埃及,使我们看到与神同行的第一个原则是:“神主动,人顺服。”无论是神对领袖摩西的训练、呼召、差派,还是后来所有摩西所需要的一切,都是神主动赐下的。以色列人在旷野要走的路线,要停留的站点, 几时起行,几时安营,都由神借白天的云柱,夜间的火柱来引领决定。无论作为领袖的摩西,还是作为以色列的会众,都要在神面前凭信心而顺服遵从。

如果我们了解埃及和西奈旷野的地理环境,我们基本上可以说,神所引领以色列人要走的路程,都是不可能通行的“死路”!

这首先是对带领人摩西的信心挑战是极大的。摩西曾经在埃及的王宫里生活过三十多年。他对他所统治过的埃及的疆土非常熟悉。正如圣经所描述的说:“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 7:22)后来,他又住在米甸的旷野,成了一个牧羊人,主要游走在西奈半岛上,长达四十年之久。所以,他对那一带的地理环境和天然条件熟悉的不得了。

所以,在一开始,他就带领以色列人走地中海沿岸的非利士商道,因为从人看来,那是从埃及到迦南地的唯一通道。但神却引领他们回转,沿红海的西海岸向南。那是通往非洲内地的路,但不可能走到目的地迦南地的。以致法老和他的臣仆们得知以后,都以为以色列人在旷野走迷了路,所以派大兵追赶!但摩西和以色列人都凭信心顺服了!

当以色列人来到红海西岸,前是大海,后有追兵,在人看来,他们顺服神,就走到了绝路!然而,正是在这样,人绝望、毫无出路的时候,神的荣耀彰显了。以色列人过红海的历史大家都熟悉,在此不再赘述了。当然,在接下来的历程中,两百万人的巨型队伍,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要走过被圣经描述为大而可怕的旷野,怎么可能?事实告诉我们,只要信而顺服,如同过红海一样,在人看来的不可能,都成为可能。

其次,在与神同行的过程中,要往前看,往上看;但不能往周围看,尤其不能往后看。

以色列的旷野历程使我们看到,与神同行,绝不等于凡事顺利,没有艰难,一帆风顺;相反的,客观事实使我们看到,他们的路程,真神困苦艰难,险象丛生!例如:他们过了红海之后,第一个遇到的挑战是没有水。圣经说,他们走了三天的路程,没有水,百姓开始发怨言。去过西奈的弟兄姊妹就知道,在那里三天没有水是个什么概念。终于来到一个地方,有水啦! 但一喝,是苦的,不能喝!他们是何等的失望!所以,给那地起名叫“苦(玛拉)。正当摩西和百姓都绝望的时候,神指示摩西,把一棵树扔进那水里,水就变甜可以喝了。当然,苦水变甜,这是神迹。后来,他们还经历了磐石出水的神迹。圣经说:“并且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 10:3-4)既然基督一直随着他们,他们也是与神同行的,为什么不随时供应他们水喝?而是要等到他们干渴莫名,几乎要死,彻底绝望的时候呢?当然,我们相信其中可能有主更多更丰富的旨意;但有一点,圣经明说,是要试验他们(参出 15:25)。试验什么呢?就是面对无法胜过的困难时,他们信心的眼光投向何方。

弟兄姊妹,今天我们与神同行同样是信心的道路。虽然不见云柱火柱,但有圣经、圣灵并神的教会来引导我们。凭信心仰望基督,忍耐顺服,同样是今天我们与神同行的原则并在任何困难挑战面前得胜的秘诀。愿我们同有挪亚的心志,忍耐到底,必然得救。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