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灵-《重生真义》

 

 

书名 重生真义
作者 王明道
分类 培灵 03 19 26 25
Publisher 香港:宣道,2012年8月
Description 126 pages, 105*168mm
Language 简体
ISBN 978-962-244-948-0
《重生真义》在线阅读

内容简介:

「重生」这个名词是大多数称为基督徒的人所熟悉的。但是真明白它的意义的人究竟有多少?真明白它的意义而且有过这种经验的人又究竟有多少?这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了。谈到重生的道理,我可以将所有称为基督徒的人分作四种:

第一种是明白重生的道理而且有过重生经验的。这种信徒是最好的。他们知道自己所站的地位,明了他们所得的恩典。他们的人生是满有指望的。他们毫不疑惑他们自己得救的事。他们过着一种与世人不同的生活。他们向别人有可作的见证,也能清楚指导别人蒙恩得救。

第二种是有过重生的经验,但不明白重生的道理的信徒。这种信徒在以往的一个时期已经得蒙重生,不过他们不明白重生的道理,他们不知道自己曾有过的那种经验就是重生的经验。一旦有人问他们是否已经得了重生,他们或是完全不知道怎样对答,或是以为自己未曾得蒙重生。他们自己虽然有过重生的经验,但他们因为不明白的缘故,自然不免常常怀疑自己得救的事,因而不能得着充分的平安与喜乐,也不能有坚强的盼望。他们常感忧虑,恐怕自己不能得救。他们过着一种战栗惧怕的生活。其实他们本来不必,且不应当这样,因为他们已经有过重生的经验,他们已经得了救。他们应当因所得的救恩欢欣,应当靠主常常喜乐。可惜他们因为不明白重生的道理,所以白白吃了许多无谓的苦。

第三种是明白重生的道理,但却未曾有过重生经验的信徒。这种人本不应当称为信徒,因为真信的人必定有过重生的经验。未曾有过这种经验的人便是未曾真信。不过他们曾加入一个教会,自以为是信徒,别人又承认他们是信徒。我们在这里姑且称他们为信徒好了。他们听过一些人清清楚楚讲过重生的道理,或是读过什么讲解重生的道理的着作,因此明白了重生的道理。但是他们自己并末曾有过这种重生的经验。「重生」这一件事在他们身上不是事实,乃是理论。他们明白,他们也会讲述,但他们自己总得不着其中实在的好处,也不能了解这种道理的真意思。他们不能帮助别人,这不但是因为他们在重生的事上是门外汉,也因为别人在他们身上看不出一点重生的证据来,所以亳不羡慕他们所讲的这种亳无实用的理论。

第四种是不明白重生的道理,也末曾有过重生经验的信徒。这种人本来也不应当称为信徒。不过他们曾加入一个教会,他们自己和别人都承认他们是信徒,我们也在这里姑且称他们为信徒就是了。

在这四种信徒中,无疑第一种是最好的,我们都肯定他们是信徒。第二种信徒虽然不及第一种,但他们究竟是重生了的人,是神的孩子,是蒙恩得敉的。不过他们因为不明白的缘故,失去许多信徒当享的权利,也不能多帮助人就是了。他们只要有一日明白了重生的道理,便可以与第一种信徒完全相同。第三种却与前两种大不相同。他们虽然明白重生的道理,但末曾有过重生的经验。他们是未曾得救的人,未曾得着新的生命。他们所明白的道理不但与他们亳无益处,而且反倒很容易使他们自满自欺。他们以为明白了重生的道理便可算已经得了重生,这种错误的观念或者竟致使他们不再追求重生的经验,这比不明白重生道理的,更多一些危险。第四种与第三种人所差无几,这两种人同是未曾重生的人,也站在同一的地位。所不同的不过是前一种人,头脑里多有一些圣经里的知识,后一种缺少这一些知识罢了。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固然是要帮助读者明白重生的道理,但更要紧的乃是希望读者明白了重生的道理以后,用这种道理来测验自己的经验和生活,看看自己究竟是不是重生的人?

如果这本书能帮助一些有了重生的经验,却未明白个中道理的读者去明白;又帮助一些未曾有重生经验的读者,不但明白重生的道理,而且得着重生的经验,着者写本书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王明道序于北平

一九三三年三月七日